English

信心来自改革 信心源自党的领导

人物速写
2000-03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我有话说

魁梧的身材、浓眉大眼中透出一股豪气,这就是全国人大代表、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、党委书记张树平给人的第一印象。3月2日晚,刚刚到达会议驻地、匆匆地吃完饭的他,就被记者“逮”个正着。

“张书记,作为全国人大代表,特别是中国最大企业——大庆油田的代表,参加本世纪末最后一次全国人大会议,感触如何?”一见面,记者就开门见山,直逼主题。

快人快语的张树平代表不禁喜形于色:“作为大庆油田的代表参加本世纪的最后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,可以说责任重大!这次人大会议要确定我们国家新世纪的总体发展目标,作为人民代表,就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,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,认真履行人民代表的职责!”

1999年,对大庆油田的29万名职工来说是十分不平常的一年。在过去的一年中,大庆油田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,实行了石油生产核心业务和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分开分立重组,在国有特大型企业改革中迈出了关键的一步。经过剥离的大庆石油管理局已由过去的包袱沉重,五脏俱全,变成了一个专一为主体服务的全新企业。经过半年多的试运行,已经初见成效。谈起这些,张树平代表感慨万分:“刚刚开始改革的时候,好多人转不过弯来。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坚决按照中央的指示,向广大职工群众做了大量思想政治工作,使改革得以顺利进行。实践证明,不改革,国企就没有出路;不改革,就不会前进!对此,我们大庆油田坚定不移!”

谈到参加这次人大会议,张树平代表神色凝重:我将就有关国有企业改革问题以及如何加强党的建设、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建议,要结合国家作出的西部大开发的重大部署,发挥大庆石油管理局工程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,寻找西部开发与大庆石油管理局的结合点,为大庆石油管理局的发展寻找机遇。前一阶段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非常及时,十分重要。事实证明,改革越是深化,越是要加强党的领导,强化思想政治工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